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2019鲁迅文化论坛 · 北京师范大学分论坛暨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成立典礼

发布时间: 2019-11-27




 

 

百年五四  百年树人

 

2019鲁迅文化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分论

暨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成立典礼

 

201912月3日14:00—17:30

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学术报告厅

 

日  程

 

 

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成立典礼

14:00—14:30

 

主持人:沈庆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所长

 

1  揭牌仪式

       揭牌嘉宾:过常宝教授张福贵教授刘勇教授、贺晓敏副会长

2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过常宝教授  致辞

3  专家代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张福贵先生  致辞

4  中心主任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  周令飞先生  致辞

(鲁迅文化基金会  贺晓敏副会长  宣读)

5  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刘勇先生  致辞

6  全体与会专家合影

 

 

经典鲁迅与当下教育

2019鲁迅文化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分论

14:30—17:30

 

主持人:刘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鲁迅研究中心主任

 

上半场

(14:30—15:50

每位专家演讲时间10分钟

 

张福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技术主义道路与人文学术的选择

 

吴晓东(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无以归类的鲁迅

 

李怡(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鲁迅的语文遗产

 

王锡荣(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鲁迅文化基金会首席专家

    从鲁迅与其父亲的关系谈到鲁迅教育思想的形成

 

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富仁先生的鲁迅教育实践

 

林分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新人文生态下鲁迅经典教育的几点思考

 

茶歇

(15:50—16:10

 

下半场

(16:10—17:30

每位专家演讲时间10分钟

 

赵稀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代文学研究室主任

    鲁迅的反抗绝望

 

郭娟(《新文学史料》杂志社主编

    鲁迅原是树人

 

姜异新(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研究室主任

    百来篇外国作品寻绎——兼论周树人的文之觉

 

曹禧修(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鲁迅研究院执行院长

    《祝福》《野草》与鲁迅独异的生命哲学

 

李松睿(《文艺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

    鲁迅翻译语言的杂糅性

 

李浴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鲁迅研究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关系问题

 

 

中心主任简介

 

周令飞  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同济大学鲁迅研究中主任1999年开始从事公益文化工作至今,保护鲁迅遗存,传播普及鲁迅精神,推动现代中国文化创新发展。20年如一日,支持绍兴各项鲁迅宣传工作、推广工作和顾问工作,参与绍兴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创办“鲁迅文化论坛”、“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鲁迅文化跑”、“鲁迅交响乐”等品牌活动。策划出版系列图书,在绍兴成立“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城市软实力发展中心”。不间断地为绍兴策划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城市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多次受到中央领导接见获得肯定与鼓励,二次获得公益人物称号。主要著作、策划与主编:《三十年来话从头》《梦幻狂想奏鸣曲——大陆舞台艺术40年》《鲁迅家庭大相簿》《镜匣人间》《鲁迅的艺术世界》《鲁迅是谁》《鲁迅影像故事》《鲁迅社会影响调查报告》《鲁迅大全集》《历史的暗室》《鲁迅零距离》《渐远渐进——鲁迅立人思想启示录》《鲁迅思想系统研究》等

 

刘勇  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和教学,主要代表作有《中国现代文学的多维阐释》、《中国现代作家的宗教文化情结》、《20世纪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心理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视域与形态》、《现代文学讲演录》、《北京历史文化十五讲》、《北京新文学与新北京文学》等数十种;先后主编过《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经典选读》、《中国现代文学专题》、《走进经典系列丛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等多种高校教材与社科读物。荣获中宣部五个工程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先后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新华文摘》、《清华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担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新跃大学课程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课程教授和香港大学访问学者。

 

 

演讲嘉宾简介

 

张福贵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组成员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中日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比较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比较文学》、《鲁迅研究月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80余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文摘报》等转载。独立或合作出版《远离鲁迅让我们变得平庸》、《惯性的终结:鲁迅文化选择的历史价值》、《20世纪中国文学的文化审判》、《中日近现代文学关系比较研究》、《鲁迅文化选择的当代意义》、《活着的鲁迅:鲁迅文化选择的当代意义》、《“民国文学”的概念与文学史观的反思》、《文学史观与方法论》等学术专著12部;合作译著《外来文化摄取史论》、《智胜判断力》2部;主编学术著作和教材10部。

 

吴晓东  黑龙江省勃利县人。1984年至1994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1996年赴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担任共同研究者,1999年至2000年赴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讲学,2003年至2005年赴日本神户大学讲学,2016年被聘为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客座教授。2001年入选北京新世纪社会科学“百人工程”,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任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著有:《阳光与苦难》、《象征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记忆的神话》、《20世纪外国文学专题》、《镜花水月的世界》、《从卡夫卡到昆德拉——20世纪的小说与小说家》、《文学的诗性之灯》、《二十世纪的诗心》、《文学性的命运》、《临水的纳蕤思——中国现代派诗歌的艺术母题》、《1930年代的沪上文学风景》、《梦中的彩笔》、《废墟的忧伤》、《如此愉悦,如此忧伤》等。

 

李怡  文学博士,1966年6月生于重庆。1984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9年就职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西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过学术专著《中国现代新诗与古典诗歌传统》、《现代四川文学的巴蜀文化阐释》、《七月派作家评传》、《现代:繁复的中国旋律》、《大西南文化与新时期诗歌》、《阅读现代——论鲁迅与中国现代文学》、《为了现代的人生——鲁迅阅读笔记》、《中国现代诗歌欣赏》、《日本体验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作为方法的民国》、《文史对话与大文学史观》等。先后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

 

王锡荣  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现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人文学院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主任,鲁迅文化基金会首席专家主要著作《鲁迅学发微》《鲁迅画传》《鲁迅生平疑案》《周作人生平疑案》《画者鲁迅》《藏家鲁迅》《鲁迅和他的绍兴》《鲁迅的艺术世界》《印象鲁迅》《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日记的鲁迅》等。

 

赵稀方  1964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代室主任,“20世纪海内外中文文学”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人,英国科学院 Fellow。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人,美国国务院Fulbright Scholar。波兰罗兹大学客座教授、台湾成功大学客座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客座教授。著有《小说香港》(北京三联书店,2003)、《翻译与新时期话语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中国翻译文学史(新时期卷)》(天津百花出版社,2009)、《后殖民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翻译现代性—晚清到五四的翻译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台湾秀威出版社,2012)、《历史与理论》(花城出版社,2014年)、《翻译与现代中国》(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报刊香港》(香港三联,2019)等专著,狄尔泰《人文科学导论》、罗伯特·扬《白色神话》等译作,主编“后殖民经典译丛”等

 

郭娟  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新文学史料主编,曾参加2015年版《鲁迅全集》修订出版编辑工作,著有文化随笔集《写在水上》《纸上民国》《有女如彼》。

 

姜异新  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副主编,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鲁迅与同时代人研究、新文化研究。著有学术专著《互为方法的启蒙与文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9月版)《走读胡适》(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5月版)《读懂鲁迅》(广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2月版)。《北大红楼——新文化景观》(大象出版社2016年11月版),另有编著五种,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曹禧修  湖南永兴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现为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执行院长,兼任浙江省鲁迅研究会法人代表、常务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曾任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鲁迅教学与研究。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学术月刊》《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权威5篇。专著3部。主持各类课题1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即《鲁迅小说修辞学研究》《鲁迅杂文修辞学研究》。获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科研成果一等奖两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李松睿  北京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文艺研究》杂志社编辑。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影视剧研究、文化研究等。出版专著《书写“我乡我土”——地方性与20世纪40年代中国小说》《文学的时代印痕——中国现代文学论集》《时代的面影:当代文艺论集》;译著《道德与哲学的修辞术——柏拉图的〈高尔吉亚〉和〈斐德若〉》(合译);编著《太阳社小说选》(合编)。曾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作家评论》《民族文学研究》《读书》《鲁迅研究月刊》《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文艺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各类文章百余篇。

 

张莉  文学博士,2004-2007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师从王富仁先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著有《浮出历史地表之前: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姐妹镜像:21世纪以来的女性写作与女性文化》《持微火者:当代文学的二十五张面孔》及《众声独语:七零后一代人的文学图谱》等。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优秀成果奖,华文最佳散文奖,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等。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第九届、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委。

 

林分份  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7月于北京大学获得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起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五四”思想文化史、周氏兄弟研究、现代小说诗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文艺争鸣》《中山大学学报(哲社版)》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近几年关于鲁迅研究方面的代表性论文有《论鲁迅对“文士”身份的拒绝》(载《文艺研究》2018年第9期)、《革命时代“学者”与“文人”的歧途》(载香港《中国文学学报》2015年第6期)、《塑造启蒙文学者的“理想典型”——鲁迅“仙台叙述”的再探讨》(载《中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4期)等。

 

李浴洋  2011至201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晚清民国时期的文学与学术思想,以及19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的学术潮流。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文艺争鸣》与《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另有学术访谈与书评多篇。主编《时代重构与经典再造(1872—1976):国际青年学者专题学术论集》(六卷本),参与翻译《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

 

 

 

1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