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李山:出土文献视野下的经典阅读——以《诗经》的解读为例

发布时间: 2020-04-19


 
讲座日期: 2020.04.23(周四)15:30-17:00
讲座地点: 雨课堂(在线直播)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合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主讲人简介:

李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师从启功、聂石樵、夏传才等学界诸耆宿。自1999年始任教北师大至今。主要讲授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文化史、高等语文等课程。2006年被选为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十佳教师”。

李山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在《诗经》研究、先秦两汉文学研究方面卓有成就。在《文学遗产》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经典文献的诗学读法》等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出版多部著作,主要有《诗经的文化精神》《对话诗经》《诗经析读》和《管子》(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等。2007年和2009年分获评师网“最佳教授”和“全国魅力教授”。曾受邀在《百家讲坛》等电视节目解读经典,向大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受邀担任中宣部、文旅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经典之一《诗经》的解读人。

 

 内容提要:

经典是江河之源,是巨木之本,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诗经》——作为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经典之一,数千年来源源不断地滋养着人类的成长,也源源不断地被挖掘和阐发,那么,随着新出土的文献涌现,当代人应该怎样读《诗经》呢?

本次讲座,李山教授将介绍一些新出土文献对阅读《诗经》的价值,结合《诗经》篇章的赏析与大家探讨正确对待出土文献的问题,引领大家共同感受经典之美。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


 微信扫码:关注【雨课堂】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班级”直播。
 输邀请码: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的【更多】-【加入班级】,输入邀请码 P1KEXC (不区分大小写)进入直播。
 温馨提示:总数限3000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快来扫码吧。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