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首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学术交流周

发布时间: 2018-11-16


  11月12日上午,首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学术交流周在我院正式启动。我院与延世大学中文系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双方不定期联合举办“学术交流周”活动,以增进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彼此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深度了解和共同发展,为两院系学者和学生的学术交流提供有效的平台和渠道。首届交流周活动于12-16日在我院举办,此次交流的主题为“中韩比较视域中的中国语言文学”。

  启动暨签约仪式由副院长杨利慧教授主持。在启动仪式上,院长过常宝教授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情况,延世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洪允姬副教授和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分别介绍了延世大学中文学科与中国研究院的情况。随后过常宝院长和洪允姬主任代表两院系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将轮流举办学术交流周活动,并在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学术会议举办等诸多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当天上午出席交流周启动暨签约仪式的学者还有来自延世大学的金长焕教授和三位博士研究生,以及我院万建中教授、康丽教授、乔赟博士、王潇静老师以及多位研究生。

 

过常宝院长与洪允姬主任签署双方合作协议

 

  在简短的启动和签约仪式之后,学术交流活动很快紧锣密鼓地展开。自12日至15日,来自民间文学、语言学和古代文学等专业的中韩学者,将围绕“中国神话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汉语教学与研究”以及“中国古代文言小说研究”等三个主题展开研讨会,同时六位学者还将就特定专题进行更深入的学术对谈。15日,八位中韩研究生将在“博士生论坛”上切磋分享彼此的研究心得。

 

签约仪式之后双方一起合影留念

 

  延世大学始建于1885年,建立之初即为韩国最早的近代医院“广惠院”,两周后更名为“济众院”,后发展为延世专门学校与延禧大学,1957年与世福兰斯医科大学最终合并为延世大学。现今,延世大学已成长为韩国一流大学,致力于建设具有沟通与服务的领导能力的延世共同体,努力培养能够照亮世上黑暗之处的全球性人才,并引导着大学教育与研究的高水平发展。作为东亚重要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教育科研基地的延世大学中文系成立于1974年。延世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建立至今已四十余载,其间向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输送了众多致力于加强韩中两国交流、推动中国学壮大发展的优秀人才。2015年延世大学又成立了中国研究院,旨在加强韩中两国间的学术文化交流,扩展两国间在各领域的合作途径,共同弘扬源远流长的东亚文明。

  此次交流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增进我院的国际学术交流、加深北师大与延世大学的友谊、加强东亚地区中国语言和文化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交流周活动推荐阅读:

  中韩学术交流周之神话学专场:中韩比较视域中的中国神话研究

  中韩学术交流周之语言学专场:“汉语教学与研究”专题研讨与对话

  中韩学术交流周之古代文学专场:中国古代文言小说研究论衡

  中韩学术交流周之“中韩博士生论坛”:语言学专场

  中韩学术交流周之“中韩博士生论坛”:古代文学专场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